编辑部公告
 

《冰川冻土》入选“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

  2012年12月26日,2012年《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国际引证报告》暨“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发布会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主办,发布了《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2版)》、《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2012版)》(简称《CAJ-IF年报》和《CAJ国际引证报告》),并同时发布了“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 5%)”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TOP 10%)”名单。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主办的《冰川冻土》期刊顺利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在本次评出的175种科技类“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SCI期刊87种,非SCI期刊88种)中,《冰川冻土》综合排名第99位。国际他引频次608,在国际他引影响因子排序上位列第81位,超过了许多国内SCI刊物。

  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等单位历时两年多,以2011年度 Web of Science的《期刊引证报告》JCR来源文献为引文统计源,分别计算了我国5786种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等计量学指标,研制形成了《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首次全面分析了中国学术期刊的国内、国际学术影响力。经40多位期刊界专家审议,遴选出的排名前5%期刊209种,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位列排名前5%至前10%的期刊则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表明,“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达到国际中等水平,“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已经具备相当的国际影响,迈入国际期刊的门槛。

  《冰川冻土》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共同主办,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期刊,是我国冰、雪、冻土和冰冻圈研究领域唯一的学报级学术期刊。自1979年创刊以来,积极支持在冰、雪、冻土、冰冻圈及全球变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具创造性,高水平和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的新思想, 新观点,新方法和新学说; 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 传播与冰冻圈和全球变化相关的科学知识, 为寒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在国际上,《冰川冻土》期刊是国外科学家了解中国冰川学和冻土学的窗口,通过这个杂志可以大致反映我国冰川冻土及寒区研究的现状和动向。由于期刊论文质量的提高和影响扩大,先后获 “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甘肃省优秀期刊奖;中国优秀地理期刊奖;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国家期刊奖二等奖);甘肃省品牌期刊奖(二等奖)等十余种奖励。期刊先后被中国的15种和国际的20种著名数据库和检索库遴选为收录期刊。通过实行期刊品牌发展战略,发表论文的学术质量不断提高,学术影响在国内外不断扩大,期刊为加强学科建设和引导学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为青藏铁路等寒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及国家西部大开发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环境生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期刊不断开拓报道新领域,紧跟国际学术发展趋势,紧跟国民经济建设需要,已成为我国寒区工程建设,水资源与生态环境和全球变化研究领域国内外具较大影响力的重要学术期刊。在办刊的34年中,《冰川冻土》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不仅有稳定的著者队伍,而且还有广泛的读者群,论文数量和质量在不断提高,在同类期刊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亦体现了《冰川冻土》学术价值及学科贡献。

  《CAJ国际引证报告》以2011年度 SCI、SSCI收录的国内外期刊发表的文献为引证统计源,分别计算了我国5025种被SCI、SSCI期刊引证的期刊(其中科技类期刊3533种,人文社科类期刊1492种)的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等计量学指标,首次全面分析了中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是依据《CAJ国际引证报告》的计量学指标,经综合计算,并经40多位期刊界专家审议,按科技类和人文社科类分别遴选出的TOP5%期刊,其中科技类获选期刊175种,人文社科类34种。

  SCI期刊共8336种,其中收录中国大陆的科技期刊127种。在本次评出的175种科技类“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SCI期刊87种,未进入TOP5%的SCI中国期刊34种,占SCI收录中国期刊的28%。这表明我国已有一批非SCI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达到或超过了SCI收录的中国期刊。从定量分析的角度看,无论英文版还是中文版学术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达到国际中等以上水平,跨入了国际品牌学术期刊行列。

发布日期:2012-12-28 浏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