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心


《冰川冻土》“三审三校”流程.pdf




《冰川冻土》编辑与评审制度

 

一、三审三校”制度

目前,《冰川冻土》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和同行评议制度,具体流程如 下:

(1) 在内容编辑环节坚持稿件“三审”责任制度。

初审。由编辑从专业的角度对稿件的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进行审查,对明显不符合期刊宗旨、未达到送审要求的稿件作退稿处理。包括查找文章的相关学术背景及学术不端检测,依此进行学术定位,写出初审意见,对稿件提出取舍意见和修改建议。

复审(含外审)。由编辑交叉负责,将稿件送给同领域学科专家审稿,评审以“双盲”方式进行。专家一般为教授、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复审人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期刊导向和内容的审核,杜绝内容导向的原则性错误,保证期刊刊载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等规定。

终审。由主编/专职副主编负责。根据初审、复审、外审专家意见,对稿件的内容,包括出版导向、学术质量、社会效果、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等方面作出总体评价,并在稿件正式刊发前再次审核。

2)坚持责任校对制度和“三校一通读”制度。

一校 由编辑部工作三位编审人员对录用稿件进行通读校对并互校,主要检查稿件格式、内容安排、参考文献著录、文字等是否符合出版要求,语言表述是否清晰明确,图表、公式排版格式是否正确等,编校人员更正相应错误,如需要可联系作者修改或更正。

二校 由编辑部工作人员对一校后的稿件进行通读校对和互校,主要检查是否符合刊物出版规范,更正文字差错,检查段落安排、图表位置、公式顺序编号、参考文献著录等是否符合出版要求。

三校 由编辑部工作人员对二校后的稿件进一步互相交换通读校对,主要检查在一校、二校中可能遗漏的问题,包括稿件格式、内容安排、出版规范、参考文献著录、语言表述、文字差错、段落安排等。

定稿 由期刊编辑部主任负责,检查通读后稿件是否符合出版规范,最终签字确认,在修改盯屏后印刷出版。

 

二、 编委和编辑投稿

编委、编辑投稿必须同样遵守期刊的所有评审和编辑程序。编委、编辑不得参与本人及其家属、同事撰写论文的评审工作、编辑工作及录用决定。同行评审必须独立于相关作者、编辑及其研究小组进行。

三、异议申诉

作者对编辑审稿意见持有异议的,可以进行申诉。作者需要撰写 “申诉意见书”,注明稿号,发送至期刊公用邮箱edjgg@lzb.ac.cn。意见书须陈述详细的申诉理由,包含对审稿意见全面合理的解释,并由作者所在单位盖章后生效。编辑部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接收申诉。


四、刊出后的讨论

文章刊出后,本刊欢迎作者和读者展开讨论。可把评论发送至本刊邮箱: edjgg@lzb.ac.cn。编辑部在收到后将尽快处理,并酌情反馈。本刊欢迎广大读者和作者相互监督,积极向本刊反馈相关信息,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 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