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冰川冻土》荣获2015年“百强报刊”之全国“百强科技期刊”
   
   
  2015年9月1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评选的2015年“百强报刊”(百强报纸、百强社科期刊、百强科技期刊)入选名单在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上发布,《冰川冻土》获评全国“百强科技期刊”,为甘肃省两个入选期刊之一。

  “百强报纸”“百强社科期刊”“百强科技期刊”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实施精品报刊工程,重点培育和推出的一批具有较强舆论引导能力、传播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品牌报刊。2015年“百强报刊”评选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举办,共有694家报刊参加评选。经过初审、复评和终评三轮严格评审,活动评选出百强报纸、百强社科期刊、百强科技期刊各100种,经公示后最终确定了99家报纸、100家社科期刊和100家科技期刊推荐名单。本届百强报刊覆盖面广,细分度高,品种和地域分布均匀,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学科都有代表性报刊。

  《冰川冻土》是我国冰、雪、冻土和冰冻圈研究领域唯一的学报级学术期刊。主要报道冰、雪、冻土和冰冻圈及全球变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具创造性、高水平和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和新学说;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传播与冰冻圈和全球变化相关的科学知识,为寒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有计划地组织和系统报道本学科具有开创性、方向性及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重大效益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促进和引导学科发展。学科覆盖包括冰川学,冻土学,水文学,地理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寒区生物学,重点在冰冻圈的资源、环境、工程和全球变化。期刊获得“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国家期刊奖提名奖”,“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全国优秀地理期刊”、“中国科学院优秀期刊”“甘肃省品牌期刊”“甘肃省优秀期刊”等。尤其从2012年以来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殊荣,在期刊国际化道路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冰川冻土》期刊近年来发表论文的学术质量不断提高,学术影响在国内外不断扩大,期刊为加强学科建设和引导学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为青藏铁路等寒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及国家西部大开发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环境生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期刊不断开拓报道新领域,紧跟国际学术发展趋势,紧跟国民经济建设需要,已成为我国寒区工程建设,水资源与生态环境和全球变化研究领域国内外具较大影响力的重要学术期刊;期刊的影响因子和引频率名列全国期刊前位,已成为重点高校学位论文和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成果发表的重要期刊, 在国际冰川学和冻土学学科中也被列为国际重点期刊。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希望入选的“百强报刊”继续加强内容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先进文化和科学知识;树立精品意识,充分发挥品牌引领示范作用,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报刊转型升级,促进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建设和优势资源聚集,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核心竞争力强的新型报刊出版传媒集团。

发布日期:2015-09-29 浏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