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 第1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3-05-25
  

  • 全选
    |
    研究论文
  • 崔之久, 熊黑钢, 刘耕年
    冰川冻土. 1993, 15(2): 199-20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6年以来对天山冰缘环境中的块体运动现象倒石堆、石冰川、活动层蠕动和泥流舌进行了观测研究。海拔3600-3950m之间倒石堆大量发育,按补给方式主要有雪崩型、崩落型和冲积型等,测得倒石堆表面运动速度平均3.15cm/a;前缘平均运动速度为2.22cm/a。石冰川大多由倒石堆演化而来,呈叶状,分布在3300-3950m之间,前缘运动速度平均21cm/a。海拔3460-3540m,坡度10-17°,坡向170-90°的活动层向坡下的平均蠕动速度为1.13cm/a。海拔2800-2900m的拉尔敦达坂朝北坡发育大量泥流舌,表面平均运动速度13.9cm/a,前缘前进的平均速度为2.76cm/a。
  • 朱诚
    冰川冻土. 1993, 15(2): 207-213.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天山与西南极和安第斯山地冰缘地貌现象为例,总结出坡地冰缘地貌的发育模式。提出:1)坡地各种冰缘类型在发生学上具有彼此内在联系性,高处类型是低处类型组成物质的基础,低处类型是对与其相邻的高处类型的继承和发展。2)从坡顶→斜坡→坡脚的冰缘类型演替序列,体现了冰缘作用和过程从简单向多样化、复杂化发展,冰缘类型也随之由低级向高级发展。3)气候、坡形和坡向对坡地冰缘地貌发育有影响。一般来说,在干冷气候区,坡度适中情况下,冻土下界至雪线间的距离愈大,坡地冰缘地貌种类愈多而全,坡地演替序列也愈长而完整。反之则冰缘种类少、坡地演替序列短。在冷湿气候区,主要有利于冰川发育,冰缘类型则以冻融蠕流型为主,其它类型的发育受到影响。
  • 鲁国威, 翁炳林, 郭东信
    冰川冻土. 1993, 15(2): 214-21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东北部的多年冻土,广泛分布在呼伦贝尔高原、松嫩平原北部以及大小兴安岭的森林地区。根据大量资料划出了多年冻土的地理南界。多年冻土南界的分布状况,是地理纬度和区域自然条件综合影响的结果。但是,近百年来由于频繁的人为活动,天然植被遭到了严重破坏,使多年冻土南界不断北移。只有处在森林地带以内的多年冻大,在森林天然更新具有强大优势的自然环境中,其退移速度才能保持相对的稳定性。
  • 周中民
    冰川冻土. 1993, 15(2): 219-22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神农架主峰地区及其老君山一带,保存着晚冰期2800m与2900m的两条古石海线。两者各自的石海、雪蚀洼地、寒冻夷平台地等的分布高度、大小各不相同,分别以早神农架冰缘期与晚神农架冰缘期称之。大约与18000aB.P.的晚更新世晚期中国东部寒冷而干燥的草原气候向南波及长江沿岸一带有关,古石海线代表着低于0℃的古气候地貌界限。
  • 张则有
    冰川冻土. 1993, 15(2): 225-22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泥炭沼泽形成环境大多为冷湿型,主要形成于大小兴安岭和西部高山及青藏高原的冻土区,或者是岛状冻土向季节冻土过渡的相邻地带。其中大兴安岭的泥炭沼泽覆盖度为0.35%,积累强度达到511.89t/km2;西部高山高原的沼泽泥炭覆盖度为0.004-1.57%,一般积累强度1.14-97.20t/km2,其它地区甚少。这种分布格局与冻土区的地表冻融有直接关系(周幼吾等,1982)。北部纬度地带性冻土区形成了低位至高位型的完整发育过程的泥炭沼泽,而西部高海拔地带性冻土区仅形成低位型的泥炭沼泽,其中典型的若尔盖高原泥炭沼泽为低位泥炭沼泽发育强烈区,泥炭覆盖度达1.57%,积累强度12397.57t/km2
  • 罗敏儒, 邹信庆, 那云龙
    冰川冻土. 1993, 15(2): 230-23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区地处大兴安岭北部大片连续多年冻土区中的融区。严寒的气候条件和丰沛的地下水源,导致季节性泉冰锥广泛发育。冻结沟是防治冰锥危害的有效措施。
  • 杨针娘, 杨志怀, 梁凤仙, 王强
    冰川冻土. 1993, 15(2): 235-241.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冰沟实验流域位于祁连山北坡中段,海拔3431-4401m,流域面积为30.48km2,年平均气温为-2.5℃。流域内进行系统水文、气象观测实验研究始于1984年。近年来为进一步探讨冻土活动层对水文过程的作用,观测地下水位、冻结与解冻随季节变化的观测实验研究。得出冻土水文过程受制于下垫面与大气水热状况。受制于气候变化的气温、降水,冻结与解冻直接影响冻土区径流的产汇流过程及其径流特征。
  • 元海义, 刘学奎
    冰川冻土. 1993, 15(2): 242-245.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院曾在大兴安岭韩家园地区做过大量的地质、工程地质勘察设计任务。实践证明,该地区多年冻土正处在迅速退化之中。从而引起该区水文地质条件的改变,为合理利用和开采地下水提出了新的课题。
  • 刘庆仁, 孙振昆, 崔永生, 刘俊德, 程东方
    冰川冻土. 1993, 15(2): 246-251.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兴安岭林区几乎全面处于开发建设和大量采伐森林时期。由于人类的生产、生活以及火灾的破坏、自然演替,使多年冻土区的森林植被和自然生态平衡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必须及时制定严格的“森林、生态保护法”。研究冻土与森林植被的分布规律及分区论述不同地域相适应的经济树种。以便保护冻土植被,恢复冻土森林植被。
  • 王春鹤, 张爱新, 李凤华, 王瑞山, 张宝林
    冰川冻土. 1993, 15(2): 252-25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大小兴安岭为例。这里在地质历史时期冷暖交替,季节变换的反复冻融过程中,由于冰冻雪蚀、寒冻风化,使含金地质体破碎、金离解,为砂金提供大量碎屑物源;在砂金形成过程中,冻举、冰雪融水洪流、冻融分选、融冻泥流、雪积扇、石河等冷生作用,对砂金碎屑物的搬运、分选起重要作用,雪蚀、融冻与流水、重力等应力叠加作用,在时间上相互交替,在空间上相互接力传递,有助砂金形成;多年冻土保护砂金矿床免遭破坏,对砂金探采有利亦有弊。
  • 余群, 张招祥, 沈震亚, 陆海鹰
    冰川冻土. 1993, 15(2): 258-265.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冻结亚粘土和砂土进行了一系列快速三轴压缩试验。结果表明,冻结亚粘土变形具有塑性变形特征,冻结砂土则基本上发生脆性剪切或轴向劈裂破坏。本文引进了土粒粒间隙率ζ和接触率1-ζ的概念,用以描述冻土中冰和粒间摩擦力对冻土强度的影响程度,然后基于一简化的土结构,建立了冻土强度模型,并通过例证说明了此模型能较好地描述冻土强度与围压,全程含水量等因素关系。
  • 周德源
    冰川冻土. 1993, 15(2): 266-271.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河套灌区冻结指数不很大,但地下水位较高,冻结速率较低,水分迁移量较大,水热综合作用导致冻胀却很强烈。采用灰色系统理论、相似理论与方法,建立随机确定性模型,较确切地揭示了季节冻土冻胀规律。
  • 姜洪举, 程恩远
    冰川冻土. 1993, 15(2): 272-27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庆地区在冻结深度以内的土壤为细砂、轻亚粘土、亚粘土和极少数的粘土组成。由于土壤颗粒组成、密度、含水量、含盐量、地下水位等因素的不同,反映出不同的冻胀性。为满足油田工程建设的需要,自1960年以来,在大庆地区建立了50多个冻胀观测点,进行天然条件下的土壤冻胀、冻深和地貌等项目的观测与实验研究。
  • 唐树春
    冰川冻土. 1993, 15(2): 278-28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础底面冻胀应力,是确定寒区建(构)筑物基础埋深的重要依据之一。本文根据能量平衡原理,推导出各种形式基础底面冻胀应力确定方法,这一问题的解决,对工程实践中有关基础浅埋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 丁靖康, 娄安金, 徐学燕
    冰川冻土. 1993, 15(2): 283-28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冻融过渡带是冻土地基中具一定厚度的融土和冻土混存的土体带,它是冻土地基中的软弱带。由于过渡带土体温度高、含水量大、未冻水含量高,所以具明显流变特性。粘性土冻融过渡带土体抵抗剪切应力的能力以粘聚力为主,内摩擦角很小。但冻融过渡带土体的瞬时抗剪强度大于过渡带上已融土的抗剪强度。过渡带土体的长期抗剪强度可用本文提出的长期强度方程来计算。
  • 刘鸿绪
    冰川冻土. 1993, 15(2): 289-29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试验观测表明,切向冻胀力沿桩侧表面的分布规律,其峰值随冻深的发展而下移,并随着冻土沿试桩位移的增大,冻胀力出现松弛,但未能进一步说明为什么出现位移,在什么条件下产生位移。本文提出新的解释,即由于地基土温降收缩,后期出现拉应力及裂缝,致使冻结强度大大降低,切向冻胀力相应下降。
  • 门兆和
    冰川冻土. 1993, 15(2): 293-29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年来在阿木尔多年冻土区域内,房屋建筑基础,先后采用了毛石基础、毛石砂垫层基础、砼独立基础加设砂垫层、桩基础、钢筋砼条形基础。实践证明,前3种基础很不适宜修建在多年冻土区上。钢筋砼条形基础的设计原则是允许地基土逐渐融化,即不考虑地基土冻结状态,充分利用和发挥其基础本身的抗弯、抗剪、抗拉及抗变形的受力性能。根据不同类别的冻胀土及最大融化盘的深度,设计和计算砂垫层的厚度与基础的截面尺寸,并同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确保基础与上部结构有足够的刚度和强度,抵抗冻土地基在冻胀与融化时产生的各种应力及不均匀沉降变形。
  • 姜洪举, 程恩远
    冰川冻土. 1993, 15(2): 300-30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庆地区土壤每年的冻结深度为1.7-2.3m。一年中有7个月的时间存在着冻土,属于深季节性冻土地区。多年观测表明,大庆土壤存在着从冻缩到特强冻胀的不同冻胀性。由于地基土的不均匀冻胀与融化下沉,造成了油田上建筑物的破坏,严重的影响着油田的工程质量。为了解决油田建设中与冻害有关的工程问题,我们一边开展季节性冻土地基的研究,一边开展房屋基础浅埋以及防冻害技术的研究,并把所得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设计与施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 刘世峰, 邹信庆
    冰川冻土. 1993, 15(2): 305-30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地基土冻胀机理的分析,结合大兴安岭地区多年冻土的特征,从理论上研究了用降低地下水水位法解决多年冻土地区地基冰锥冻胀的可行性,并根据该方法在解决古莲煤矿4栋住宅楼冰锥冻胀中的具体应用,认为这种方法是可行的,而且效果比较稳定。总结了该方法的适用范围和实施要领。这种方法的提出,为多年冻土地区地基的冰锥冻胀提供了一个治本的解决方法。
  • 王建平, 王正廷, 伍期建
    冰川冻土. 1993, 15(2): 309-31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ADINA非线性自动增量有限元程序,对立井冻结壁的变形分布、应力分布、工作面底鼓分布特征进行了三维有限元数值计算,分析了段高高度、暴露时间、冻结温度等对其的影响,并同若干现场量测结果比较,表明三维有限元数值计算结果同实际较为接近。本文结果可作为相似条件下冻结壁力学状态分析的参考。
  • 崔广心, 李毅
    冰川冻土. 1993, 15(2): 317-321.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矿工程在深厚表土层应用人工冻结凿井时,在不同地层、不同含水率和有外载条件下结冰相变温度对冻结壁厚度形成的影响及其研究现状,并介绍作者的研究方法及初步成果。
  • 李昆, 王长生, 陈湘生
    冰川冻土. 1993, 15(2): 322-32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三轴剪切试验前试样固结与否,对深部冻土试验结果有较大的影响。本文给出了关于试样固结与不固结、冻结前与冻结后固结的三轴剪切对比试验初步结果。笔者建议三轴剪切试验前应对试样进行模拟地压的三轴静水压力团结试验,使试样尽可能达到原始密度,从而使得到的试验结果更可靠。同时,建议对粘土试样在冻结前固结,对砂试样在冻结后固结。
  • 王长生, 刘日辉
    冰川冻土. 1993, 15(2): 325-33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煤矿用冻结法施工的井筒井壁不同程度上遭到了破坏,发生破坏的地区主要在淮北、徐州和大屯矿区,其表现是冻结井壁发生了剥落、掉块和弯钢筋事故,严重威胁矿井的安全。本文阐述井筒井壁破坏的过程,对井壁破坏的原因与机理进行分析,并介绍了多次修复的情况。
  • 张钊, 吴紫汪
    冰川冻土. 1993, 15(2): 331-33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有限差分法计算了渠道基土冻胀过程中二维不稳定温度场的分布规律。模拟计算了渠道基土由于冻胀作用而对砌体产生的冻胀力。计算结果表明,在渠底和渠坡下部衬砌体所受冻胀应力最大,冻胀应力随深度呈衰减趋势。在两侧边界部位,由于受边界约束作用,冻胀应力随深度呈衰减-增大-衰减的震荡趋势,若使衬砌体完全不发生位移,即使在弱冻胀条件下,表面约束应力也达0.5×105N/m2,可见用刚性衬砌约束冻胀变形是不行的,必须采取综合措施进行防治。
  • 朱强
    冰川冻土. 1993, 15(2): 339-345.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依据冻胀的工程性分类选择渠道衬砌防冻胀措施的实用方法。给出了在地下水浅埋和深埋条件下冻胀预报公式。根据预报的冻胀值可进行冻胀工程性分类,并据此合理选择防冻胀措施。实践证明,结构性措施可适用于冻胀量达6-10cm地区。砂砾换基措施可适用于大多数情况,应保证满足换填深度、换填材料质量及必需的排水等要求。保温措施也是有效的,其保温层厚度设计方法可类同于砂砾换基的厚度设计。在强冻胀地区,只要能满足运用要求,则应尽量采用柔性衬砌。
  • 郭殿祥, 魏振峰, 马移军
    冰川冻土. 1993, 15(2): 346-353.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任意坡向坡度面的太阳辐射量计算和地下水埋深对冻结深度影响分析,找出了基土冻结、冻胀与年均气温、气温年变幅、太阳辐射量、地下水埋深的关系,建立了任意坡向坡度的基土冻结深度和冻胀量预报的数学模式,并利用已衬砌渠道不同坡向的基土地温、冻深、冻胀量等实测值,验证了该计算方法的正确性。
  • 王世荣
    冰川冻土. 1993, 15(2): 354-35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季节冻土区传统开敞式消能工受冻害破坏普遍而且严重。本文对新型的竖井式消能工通过其总体布置结构形式,解决了复杂的冻害问题(不需外加任何特殊的防冻措施)。山竖井(包括消力井)及深埋在土中的卧洞组成,竖井及卧洞均采用利于冻胀力自身平衡与衰减的圆形、拱形、蛋形、马蹄形等薄壁结构。采用了刊于抗冻害的总体布置及使冻胀力自身抵消、平衡或衰减的结构形式。
  • 崔建恒, 许东洲, 程鸿哲
    冰川冻土. 1993, 15(2): 357-36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气候环境特点和冻土发育特征说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热稳定性低,对表面条件和水干扰反映敏感。沥青路面下季节融化深度大于季节冻结深度,形成季节冻土与多年冻土不衔接。通过分析路基融沉发生、发展规律和趋势,提出路基热稳定的新概念。讨论了改善路基热稳定状态的途径,并提出综合治理措施。
  • 章金钊, 姚翠琴
    冰川冻土. 1993, 15(2): 363-36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对青藏公路多年冻土地区涵洞使用状况的调查以及对具代表性涵洞的长期观测,分析了青藏公路多年冻土地区产生病害的主要原因,通过分析在涵洞工程的病害和在改建青藏公路设计、施工中的经验、教训,从设计、施工和养护的不同角度,提出涵洞病害的防治原则和工程措施。
  • 崔建恒, 姚翠琴
    冰川冻土. 1993, 15(2): 370-37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青藏公路多年冻土地区工程状况、冻土地质条件和研究现状以及积累资料,本文绕过季节融冻层热物理过程这一复杂难题,直接从冻融界面的热物理过程入手,通过各种因素(气温、地形、海拔、地理纬度、地表条件、土质、热物理特性、水的作用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地温梯度,来计算一定时期内多年冻土可能融化的最大深度。
  • 戴惠民, 王兴隆
    冰川冻土. 1993, 15(2): 376-38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解决季节冻土区公路桥涵地基土冻胀性判定条件问题,我所作了大量试验研究工作。本文根据粘性土、细砂的原形冻胀试验及对实测资料的数学加工和吸取有关冻土分类之经验,提出公路桥涵地基土冻胀性五级分类及其依据。
  • 罗位全
    冰川冻土. 1993, 15(2): 383-38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经多年研究与实践,对道路选线方法,冻胀和融沉性路基的整治。路堤高度的确定,桥涵基础埋深及基础型式,冰丘、冰锥治理等都提出相应的方法。近年来,城镇道路建设,特别是厚层地下冰地段修筑混凝土路面的设计与施工,采用合理选择路堤高度、疏水、土工布敷设,保护自然环境和护道,加强路面基层及路面层强度等措施,确保12m宽的城镇混凝土道路的安全运营。
  • 黄骏衡, 许正海, 葛焕友, 左力
    冰川冻土. 1993, 15(2): 387-393.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松永涝区为季节冻土区,最大冻深1.8-2.0m。经3年常规冻土观测,判定该地区为强冻胀土区。并且选用能够有效利用冻胀反力自锚的扩大式桩基结构形式,在涝区修建15座混凝土桥,将桩基埋深由12m减少至1.8-2.0m。首次在国内扩大式桩基桥原型工程中应用钢筋应力计分缝测量桩基的冻拔力,经比较实测最大单位冻拔力与设计值,误差为4.4-12.5%。实际观测工程冻拔变形在1cm以内。经10年应用观测,工程完好,无冻拔破坏现象。
  • 朱云斌, 郭祖辛
    冰川冻土. 1993, 15(2): 394-39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硅质页岩与灰土组成一种新的混合料,经压实形成多孔板体结构,为抗道路冻害提供了一种抗冻性能较好的路面基层结构。利用这种混合料铺筑的道路基层,其物理力学性能优于其它板体结构层,可减薄道路基层厚度,不仅对抗道路冻胀与翻浆具有实际的应用价值,而且对开发利用硅质页岩提供了广泛的前景。
  • 焦天宝
    冰川冻土. 1993, 15(2): 398-403.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多年冻土的高寒林区,房屋、水道冻害的主要原因是土壤含水量大、承载力低、气温低、不均匀的冻胀及融沉。本文介绍利用冻土承载力、排除地下水、加强工程的整体性强度和防寒保温来防治冻害、以确保工程安全的措施。
  • 赵玉田, 赵军
    冰川冻土. 1993, 15(2): 404-41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抗寒锻炼与脱锻炼过程中冬小麦叶片组织可溶性蛋白和膜蛋白的分析结果表明,抗寒锻炼期间,抗寒小麦京冬1号有9种,弱抗寒小麦肖农12有13种可溶性蛋白的含量明显增加。其中分子量为1000d,7000d(较高PI),18000d(2种)和21000d的5种蛋白的含量在两个品种中都与抗冻性的发育呈正相关。京冬1号、农大139两个小麦品种新合成分子量为34500d,24000d和两种特异膜蛋白,肖农12新合成24000d特异膜蛋白,它们在叶片组织中的含量与抗冻性的发育呈正相关。结果表明,寒胁迫过程中,伴随着抗冻性的提高,控制这些蛋白合成的基因,在表达机制上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 赵玉田, 梁博文
    冰川冻土. 1993, 15(2): 411-41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采取指标定性与定量、分析与综合,反复测定与田间验证结合的方法,建立和完善利用多种鉴定方法(田间多点联合鉴定、模拟逆境筛选和实验室测定)及综合指标,评价作物抗寒性的技术体系,并提出了筛选抗逆“源”的方法。同时概述了小麦寒胁迫膜蛋白的种类、变化与抗冻性的关系以及介绍了作物抗寒性分子基础的探索。
  • 邱信庆
    冰川冻土. 1993, 15(2): 418-42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3.00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兴安岭北坡冻结碎石土中进行工程钻探宜在春秋两季,孔径为φ130-150mm,钻头长150mm,出刃不小于2.0-2.5mm,主轴压力为800-1200kg,低速、短时,每次进尺为0.1-0.2m,在软土多年冻土的地层中,主轴压力可改为600-1000kg,每次进尺为0.3-0.6m。实践证明,上述技术要求及钻探操作技术改进,使多年冻土区工程地质钻探取样得到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