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 第1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2-08-25
  

  • 全选
    |
    研究论文
  • B. P. 齐布利斯基, B. B. 基塔耶夫
    冰川冻土. 1992, 14(3): 193-201.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种确定相变界面位置的新方法,其要点如下:首先根据冻结和融化过程中温度场在不同区域的特征,将温度波分成线性分量和非线性分量;然后详细研究表面温度波非线性变换的第一个谐波,并分析日波分量在zгр的变化。证明随深度变化有极大值存在,其与相界面的位置相一致。与实验资料相比较,证明文中给出的确定相变界面深度的方法是正确的。本文给出的方法只适合于有自动数据采集的系统。
  • 王保来
    冰川冻土. 1992, 14(3): 202-20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北极海及海岸后退对近海岸冻土温度影响的数学模拟表明:加拿大北极西部广泛分布着海底冻土,陆地冻土被淹没变为海底冻土后,其热状况在10000a内都不会恢复至自然状态,并且冻土上部的温度上升最明显。尽管海底冻土厚度会很大,而其温度较高,其中含有一定厚度的残余冻土。海底冻土的分布取决于海底平均温度与海底冻土上限处温度的关系。
  • 朱元林, 张家懿, 彭万巍, 沈忠言, 苗丽娜
    冰川冻土. 1992, 14(3): 210-21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大量的冻土单轴压缩试验资料,本文提出可将冻土的应力-应变性状分为9种类型,并分别给出了相应的应力-应变方程。试验结果表明,对一定土质及含水量的冻土,其应力-应变性状主要取决于应变率及温度。根据9种类型应力-应变性状的应变率及温度范围,作者首次提出了冻土单轴压缩本构关系类型图。
  • 吴青柏, 吴紫汪
    冰川冻土. 1992, 14(3): 218-225.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年冻土区隧道开挖后处于暴露系统,围岩冻结,基岩裂隙水相变成冰,这样衬砌后形成冻结岩石压力,使衬砌变形乃至失稳。本文通过弹性理论,初步分析了由于冻结岩石压力产生的围岩附加应力,给出冻结岩石压力方程及衬砌稳定性条件。通过应用计算,分析隧道围岩回冻对衬砌的稳定性影响,并讨论了若干防冻害措施。
  • M. B. 久尔格洛夫, V. N. 米哈连科, M. G. 库那克霍维奇, S. N. 尤希努尔特斯夫, 刘潮海, 谢自楚, 张万昌, 王纯足
    冰川冻土. 1992, 14(3): 226-23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冰川物质平衡和径流形成过程的同步性,1989年夏季在图尤克苏冰川(外伊犁阿拉套山)、萨雷托尔冰川(阿克什腊克山)和乌鲁木齐河1号冰川(天格尔山)开展了同步观测。融水渗浸作用和径流过程在西天山所有高度范围、在中央天山和东天山下部地带均有发生。夏季,中央天山4800—5000m以上的山地持续雪的积累,而未形成表面径流。最大负物质平衡出现在西天山的北天山。在冰川负物质平衡的年份里,增补的融水注入河流,这一过程在西天山持续到8月上旬到9月底,而在东天山和中央天山则持续到8月末。
  • 姚檀栋, 焦克勤, 章新平, 杨志红, L. G. Thompson
    冰川冻土. 1992, 14(3): 233-241.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古里雅冰帽是目前在中低纬度发现的最高、最大、最厚和最冷的冰帽。该冰帽是一个极地型冰川,不仅冰温、冰川性质与极地冰相近,而且冰面气候环境特征也同极地冰盖一样具有明显的空间变化特征。古里雅冰帽还是迄今在中国发现的最稳定的冰川,从末次冰期到现在,冰川只退缩了50多米,这为长时间序列的冰芯气候环境研究,提供了理想的场所。
  • 王宁练, 张祥松
    冰川冻土. 1992, 14(3): 242-25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全球不同地区近百年来山地冰川变化的对比研究发现,山地冰川在本世纪总的退缩趋势下前进脉动的次数随纬度升高而增加。中纬度山地冰川随大陆性气候的加强,前进脉动表现不显著,甚至前进脉动次数减少。北半球山地冰川前进在统计意义上滞后于气候变化12—13 a左右。在未来气候变暖的情况下,本世纪末北半球山地冰川将以退缩为主。
  • 杨志怀, 杨针娘, 王强
    冰川冻土. 1992, 14(3): 251-25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冰沟流域的降水对地面径流、表层径流和地下径流的补给比例,在春季时分别为0.45,0.55和0,夏秋季分别为0.08,0.65和0.28。用线性水库模式模拟冰沟流域的表层径流时,其储蓄系数春季为8,夏秋季为11。这是因为冻土活动层随季节的变化对径流各分量的影响所致。
  • 金德洪
    冰川冻土. 1992, 14(3): 257-25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顾钟炜、陈贤章等翻译的美国D.K霍尔,丁.马丁内克著《冰雪遥感》一书现已由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主要介绍了利用遥感识别冰雪特征、分析地表与地下冰特征及制作全球冰雪图的技术方法。侧重点放在利用遥感来增进对冰雪物理特性的理解及通过遥感来扩大对冰雪圈过程与大气、水圈及海洋过程相互作用的了解。另外,作者还对遥感和冰雪的术语下了明确的定义。可供从事地理、地质、水文、土木工程和遥感方面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以及有关专业人员参考和使用。每册定价10元,需购书者请与冰川冻土研究所金德洪联系。
  • 杨大庆, 康尔泗, Felix Blumer
    冰川冻土. 1992, 14(3): 258-26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乌鲁木齐河源降水量的年相对变率为10%,夏季降水日数和时数均为各季之首,微量降水经常发生,降水量日变化为昼雨单峰型。实际观测表明,河源地区夏季系统天气降水量随海拔的上升而增加,直到冰川粒雪盆4030 m处。平均而言,从60年代至今,河源地区年降水量无明显增大或减小,然而其年际间的变化幅度及极差明显增大。
  • 张志忠
    冰川冻土. 1992, 14(3): 267-27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乌鲁木齐河流域河冰定位观测和实际考察测量资料的分析,简述了河冰发育条件、形成过程、时空分布规律、河冰分类和年际变化原因、河冰温度状况。测量流域(西白杨沟口以上)河冰量,计算出冰融水对春季径流的补给量。
  • 朱清华
    冰川冻土. 1992, 14(3): 271-27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冻蚀即寒冻风化作用,是寒冷地区水工混凝土构筑物主要冻害之一。多年来,笔者对反复冻融循环所产生的混凝土表面的冻蚀现象进行了现场观测研究,文中介绍了其所得结果,并讨论与推荐了在生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及预防混凝土构筑物冻蚀的一些新设想与建议。
  • 杨大庆
    冰川冻土. 1992, 14(3): 276-27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Snow Watch ’92于3月30日至4月1日在加拿大著名的Niagara瀑布所在的小城Niagara-On-He-Lake举行,来自加拿大、美国、俄罗斯、芬兰的39位科学家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由加拿大环境部气候中心主持,笔者应该中心Barry Goodison博士的邀请参加会议。
  • 张柳明, 姚檀栋
    冰川冻土. 1992, 14(3): 277-28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对冰芯包裹气体研究中的基本问题已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实验分析技术日趋成熟。所研究气体种类已从CO2扩大到了CH4,N2O以及氟氯昂系列化合物,有关的同位素组成研究也受到了重视。现阶段对大气CO2与气温相关变化的机制尚不清楚。进一步发展实验技术手段,扩大测试研究范围,与其它研究手段结合起来进行对比研究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 名词与术语讨论
  • 黄茂桓
    冰川冻土. 1992, 14(3): 285-28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雪线”(snowline)一词经常出现在冰川学及其有关学科的文献上。然而,不同学者往往赋予不同定义,各有所指。在我国也一样,需要统一认识。
  • 书评
  • 李吉均
    冰川冻土. 1992, 14(3): 287-28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施雅风主编的《中国冰川概论》198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这在中国现代冰川研究中是一件值得大书一笔的事!
  • 范利宁, 孙吉康
    冰川冻土. 1992, 14(3): 288-28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2.00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甘肃省第二届优秀科技期刊评比”工作于6月下旬正式揭晓。经专家评审委员会依据国家科委颁发的“科学技术期刊质量要求”,采用定性评议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从参评的中央在甘单位和本省的44种科技期刊中评选出18种优秀科技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