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 第1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9-08-25
  

  • 全选
    |
    研究论文
  • 李培基
    冰川冻土. 1989, 11(3): 193-20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当前气候变化研究中的新发现和新观点,综述了近百年来气候变化的属性成因和机制。阐述了气候是一个高度复杂的非线性系统,内部充满着错综复杂的耦合过程和反馈循环。重点介绍了CO2含量在大气中的增加、火山喷发和海气异常等在近百年气候变化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把气候变化与冷圈波动联系起来。
  • 王家澄, 郭东信, 黄以职, 曾仲巩
    冰川冻土. 1989, 11(3): 203-21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兴安岭北部霍拉河盆地季节融化层的特征受气温的控制,并随地面条件、含水量和土质的不同而变化。最大季节融化深度,在土类相同时,裸露的比有植被和雪盖的深0.4—0.5m;土类不同时,卵砾石的最大,碎石亚粘土、亚粘土和草炭亚粘土的分别为卵砾石的0.65、0.5和0.4倍。年平均地温为-0.1℃的季节融化层比年平均地温为0——0.5℃的约提前2—3个月消失。回冻融化层中的地下冰与青藏高原相比,不甚发育,冻土构造主要呈整体状、微层状和裂隙状。
  • 郭东信, 黄以职, 王家澄, 王保来, 曾仲巩, 贺益贤, 杨殿文, 刘日升
    冰川冻土. 1989, 11(3): 215-22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霍拉河盆地周围山地与盆地的发育过程、构造活动方式,以及经受外营力作用不同,致使它们地质结构、沉积岩相、岩性、裂隙发育程度及地下水赋存规律等呈现明显差异。由此形成自盆地中心向四周山地冻土厚度明显变薄、温度升高,到周围山地某些地段出现融区。
  • 王夏成, 葛梓
    冰川冻土. 1989, 11(3): 223-22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孢粉聚集速率是描述孢粉产量的一个定量指标。多年冻土区孢粉聚集速率的确定受到冻胀作用的强烈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野外测得的沉积物厚度是冻胀后的数值,显然偏大,因而影响到沉积物沉积速率的计算。其次,样品中分凝冰透镜体的存在,影响到孢粉样品体积的测定。由于孢粉聚集速率是一个包含沉积物沉积速率及孢粉样品体积的多变量函数,因而冻胀作用对孢粉聚集速率的测定产生显著影响。加拿大育空西南部一条冻土钻孔剖面的孢粉资料表明,冰分凝引起的冻胀作用是导致孢粉聚集速率误差的主要因素。
  • 梁大兰
    冰川冻土. 1989, 11(3): 230-23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研究员秦大河于6月29日启程,前往美国明尼苏打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与其他国家队员会合,参加国际横穿南极考察。行前,中国科学院举行了欢送仪式,有关领导及同行高度赞扬秦大河的献身精神,对他在此次探险中的科学研究寄予重望,预祝他圆满完成任务,为祖国争光。
  • 陈肖柏, 邱国庆, 王雅卿, 盛文坤
    冰川冻土. 1989, 11(3): 231-23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盐渍土广泛分布于西北、内蒙、东北及山东等地区,由于温差变化与蒸发作用,土壤水溶液中的盐分将部分离析出并结晶,同时部分盐分将从暖区向冷区、自湿区向干区迁移、聚集且结晶,导致土体积膨胀,即盐胀(亦称松胀)。土的盐胀作用给土木、水利、道路、机场等工程带来特殊的工程地质问题。本文通过试验研究,讨论了降温时土中盐分的重分布及盐胀现象,盐胀的不可逆性及激烈盐胀温度区,期望对工程防治盐胀病害有所见益。
  • 苑秀慧
    冰川冻土. 1989, 11(3): 239-24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大量实测资料为基础,探讨了季节融化层导温性能及地温峰值滞后等自然因素对多年冻土上限深度的影响。还通过地表面的热效应和气温脉动的研究,讨论了多年冻土上限深度的小区域特点和未来期望值。提出了适合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计算多年冻土上限深度的半经验公式。由于主要依据是地温的分布和传导特征,故称之为“地温法”。
  • 刘耕年
    冰川冻土. 1989, 11(3): 249-25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定量分析发现影响该地区冰斗形态的因素有海洋性较强的气候,朝向北(极向),朝向东和较大的地形起伏四种。槽谷的横剖面可以公式化为Y=a·Xb,槽谷形态不对称由冰川差异侵蚀和冻融差异所致。发现两种冰川侵蚀裂痕,即挤压剪切裂痕和拉张剪切裂痕。
  • 董须瑜
    冰川冻土. 1989, 11(3): 260-26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渤海港口建设、冬季航海运输、石油勘探开发以及冰情监测研究预报的需要,海洋环境保护研究所于1987年10月在渤海辽东湾东北部的鲅鱼圈近岸,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岸基测冰雷达站。本雷达站的主要设备(测冰雷达、自动跟踪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等等)系从日本及美国引进,雷达天线海拔高度120m,在冬季可对海面20海里范围内的流冰移动的方向、速度、流冰运动轨迹,冰间水区,流冰冰量、密集度以及海面冰的大面积分布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可随时提供连续可靠的冰情资料,为生产建设部门提供设计参数和依据,为冰情预报部门提供实时冰情资料。本雷达站为国家“七五”计划重点工程项目——交通部营口鲅鱼圈港区一期工程总体平面布置、设计施工以及冰区中船舶进出港、航道冰情监测等做了大量的工作。近二年来在航天部二院207所的密切配合下,在雷达测冰海冰回波信号、海冰分类及图象数值量化处理方面,进行了现场试验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 王文悌
    冰川冻土. 1989, 11(3): 260-26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8年9月,国际科学联合会理事会(ICSU)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宣布我国被正式接纳参加世界数据中心,命名为世界数据中心中国中心(WDC-D)。
  • 楼桐茂
    冰川冻土. 1989, 11(3): 261-26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楼桐茂教授1909年出生于浙江永康县,1933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地理系,先后在许多大学执教,后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深造,获硕士学位。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的地理研究单位工作,直到1986年在广州地理研究所逝世,享年77岁。楼先生1958年至1962年在西北工作期间从事沙漠、干旱区水土资源和冰川的考察与研究工作,这篇遗作是他在冰川方面的研究成果,成文于1962年,1981年作了修改,当时因缺少年代资料未交发表,表现了他严谨的治学精神。这次本刊刊登这篇遗作,以纪念我国这位有成就的前辈地理学家。本刊刊出时作了个别文字上的修改和压缩。
  • 沈永平, 焦克勤
    冰川冻土. 1989, 11(3): 269-27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更新世大间冰期的湿热阶段,聂拉木冰碛平台发育了红壤土。随着喜马拉雅山的强烈抬升,晚更新世间冰期冰碛平台为黄棕壤,全新世及现代为亚高山灌丛草甸土壤。聂拉木地区自中更新世间冰期以后至今抬升量在2000m以上。
  • 胡小刚, 李念杰
    冰川冻土. 1989, 11(3): 279-28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9.00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冰川融水径流过程是由一个反映气温影响的确定性系统和一个反映时间序列随机特性的随机系统综合作用的结果。本文提出用一个以气温为自变量的多元回归模型和一个自回归类模型相结合的组合模型来描述冰川融水径流日平均流量过程。结果表明,模拟系列和实测系列间达到α=0.01的相关,7—8月平均拟合误差约为±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