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8-02-25
  

  • 全选
    |
    研究论文
  • 康尔泗, H. 严生
    冰川冻土. 1987, 9(1): 1-1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自回归复回归数学模型和传递函数对瑞士阿尔卑斯山兹姆特冰川流域的流量进行了模拟计算。根据冰川消融过程的差异,将进行统计年份的消融季节划分为三个随机样本。最好的预报因子是流量本身、气温和经气温加权后的降水量。反射率的变化在模式中起着重要作用,而太阳辐射和流量之间的相关关系较微弱。
  • 赖祖铭
    冰川冻土. 1987, 9(1): 15-2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黑河出山口莺落峡站年径流大致表现为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是丰水期,1968-1974年水量最枯。分析月径流多年变化发现:7、8两月的丰、枯水变化与年变化相似;每个较大的丰(枯)水年之后,一般在当年12月到次年3月也有一个相应的峰(谷)与之对应。最后,还对该河年径流量变化趋势的预测作了探讨。
  • 徐道明
    冰川冻土. 1987, 9(1): 23-34,9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1年,喜马拉雅山南坡波曲河一条支沟源头的冰湖发生溃决,引起了一次大规模的泥砂运动——泥石流。根据侵蚀和沉积作用,可将泥石流延伸的波曲河谷段划分为泥石流形成段,流通-补给段和泥石流沉积段,其中约一半固体物质来自下切侵蚀段河谷,另一半固体物质来自流通段和沉积段河谷的侧蚀。泥石流堆积主要分布在沉积段河谷中,具有发育良好的堆积形态,沉积剖面特征包括:粒径大小悬殊的混合组成,没有分选和层理,具有反粒序结构(颗粒大小反方向递变)以及长轴平行定向或长轴的叠瓦状结构。所有这些特征都表明泥砂运动符合拜格诺的颗粒流机理。本文将这次泥石流的性质归属于特大洪水条件下发生的泥砂层移运动。最后简要地涉及了危险冰湖的调查与控制问题。
  • 安维东, 陈肖柏, 吴紫汪
    冰川冻土. 1987, 9(1): 35-4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系数效应滞后的计算方法,数值模拟了饱水渠道冻结时水热迁移的二维非线性模型。冻结过程为2400小时的计算结果表明,渠道下冻结锋面的推进和水分分布是非均匀的,近渠底处的渠坡下冻深最小,含水量最大,冻胀破坏严重。计算结果与实际观测值吻合较好。计算方法可推广于路堤、路堑等冻结时水热迁移的数值模拟。
  • 陈建明, 杨长泰
    冰川冻土. 1987, 9(1): 47-53.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冰川研究工作的需要,我们于1982-1984年应用地面摄影测量和航空摄影测量联合方法成功地绘制出一幅1:25000贡嘎山冰川图。测区内建立独立控制网和导线,采用边角同测与平差计算法。摄影基线投影改化为图面长度。地形地貌的测绘以地面摄影资料为主,未进行地面摄影的区域,用航空摄影资料补测。摄影测量成图的定向点,用地面摄影测量解析法加密。
  • 李树德, 姚河清
    冰川冻土. 1987, 9(1): 55-60,5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贡嘎山山地发现有24条石冰川,主要类型有山麓型石冰川、山谷型石冰川、槽谷瀑布型石冰川和半覆盖型石冰川,主要分布在海拔4200-4800m之间的西北坡。阐述了各类石冰川的基本特征和发育条件。
  • 康建成
    冰川冻土. 1987, 9(1): 61-6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贡巴冰川岩屑(冰面、岩屑、剪切带岩屑和复冰层岩屑)的采样、分析,得出冰川岩屑粒度特征及沿冰川纵向分布特征以及与冰碛物关系,并通过这些特征的分析揭示了该冰川的部分蚀积过程与特点。
  • 张志忠
    冰川冻土. 1987, 9(1): 69-7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应用天山巩乃斯河谷1983-1984年度积雪和地下温度的连续观测资料,较系统地分析了季节积雪的温度特征,研究了不同朝向、坡度和高度场地上的积雪温度与土壤温度的异同关系,以及负积温值与土壤冻结深度的关系。文中应用较多的实测资料,初步对积雪在大气和土壤热交换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定性分析。
  • 研究报道
  • 周中民
    冰川冻土. 1987, 9(1): 81-86,10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神农架主峰地区保存着石海、雪蚀洼地、石河、石柱、岩屑坡等多种古冰缘地貌类型。这应与大约18000年B.P.的晚更新世晚期中国东部寒冷而干燥的草原气候向南波及长江沿岸一带有关,海拔2900m左右的古石海线代表着晚更新世晚期低于0℃的古气候地貌界限。
  • 王景荣
    冰川冻土. 1987, 9(1): 87-94,10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冰川泥石流集中分布于该段k136-160之间,大小共有7条泥石流沟,源头为积雪或现代冰川,汇集条件优越,落差可至千米以上。泥石流暴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堵塞而形成的突发性冰雪消融洪水,固体物质的主要补给来源是由岩崩和沟岸坍塌而形成的松散堆积物,而陡峻的沟床则为泥石流运动提供了方便。
  • 国外介绍
  • 朱元林
    冰川冻土. 1987, 9(1): 95-96,8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位于新罕布什尔州汉诺威(Hanover)的美国陆军寒区研究和工程实验室(U.S.Army Cold Regions Research and Engineering Laboratory,简称CRREL)是目前世界上研究寒区科学与技术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机构之一。它是由美国陆军极地建筑和冻结作用实验室(USA ACFEL)与雪冰冻土研究所(USA SIPRE)合并而成的,属美国陆军部工程师兵团(USA Army Corps of Engineers)管辖,是北美寒区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 冰川资料
  • 杨惠安
    冰川冻土. 1987, 9(1): 97-9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7.0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喀喇昆仑山乔戈里峰(海拔8611m西侧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南部叶尔羌河上游支流克勒青河中段的南岸,即北纬35°55’-36°15’和东经75°55’-76°21’之间,沿东西向山谷横卧着一条规模巨大、气势十分壮观的现代冰川,这就是我国最著名的大冰川——音苏盖提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