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 第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6-11-25
  

  • 全选
    |
    研究论文
  • 曾群柱, 张顺英, 金德洪
    冰川冻土. 1985, 7(4): 295-30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已初步查明河西地区地表水资源为68.80亿立方米。就目前耕地面积和近期的发展来说,河西水资源是够用的。但河西地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平衡是造成目前缺水局面的主要原因,而春旱(4—6月)则是发展河西农业生产的主要障碍之一。
  • 黄茂桓, 王仲祥, 宋根海
    冰川冻土. 1985, 7(4): 305-315.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人工冰洞研究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结果,前已发表。这里着重介绍洞壁应变观测,分析其应变规律,进而估算其应力状态,深入探讨该冰川内部的流动特征。
  • 孙建中
    冰川冻土. 1985, 7(4): 317-32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洋沉积物氧同位素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具有波动性。这种波动具有两大特点:1)等频性;2)不对称性。所谓等频性,主要指大约10万年为周期的旋回;所谓不对称性,是指在每一个旋回内早期为高温的间冰期,然后波动式的缓慢降温,到未期达到冰期的最低温度,最后急骤升温而进入另一旋回。
  • 谢又予
    冰川冻土. 1985, 7(4): 323-33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东北地区多年冻土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一带,属欧亚大陆多年冻土区的一部分,可称高纬度多年冻土。但在现代多年冻土南界(48°N)以南的长白山与大兴安岭南端的黄岗梁地区,因海拔超过2000米,有山地多年冻土分布。至于古多年冻土的遗迹,如古冰楔、冰卷泥、不对称谷、冻融蠕流沉积等则一直分布在北纬42°的松辽分水岭一带,甚至更南。
  • 尚继红
    冰川冻土. 1985, 7(4): 331-33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各种天然或人造材料覆盖层进行保温隔热的方法,已先后在我国公路和铁路工程中被采用。本文根据笔者对青藏高原风火山地区路基试验工程中,路堑边坡上铺设的活草皮、当地细颗粒土层、加气混凝土、酚醛树脂矿棉板和沥青膨胀珍珠岩等五种保温材料使用效果的调查资料,作一初步分析。
  • 周有才
    冰川冻土. 1985, 7(4): 335-34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在土建工程基础的设计中,为了在现场获得土壤切向冻胀力或法向冻胀力资料,最好是按设计基础的尺寸、型式和埋深(法向冻胀力基础)进行直接测定。
  • 王世荣
    冰川冻土. 1985, 7(4): 347-35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黑龙江省木兰县冬季最低温度达-40℃,最大冻深2米。小型水工建筑物普遍而严重地遭受冻害。多年来为防冻害我们采取过一些措施,如广泛采用大基础深基础,采用大断面的重力式结构等方法,实践证明,这样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防冻害。大量实践表明,建筑物的总体布置是否适应抗冻性,是北方地区建筑物设计中极为重要的问题。以下就简化总体布置及结构形式中的一些体会分述之下。
  • 李世杰
    冰川冻土. 1985, 7(4): 353-35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冰面第一道冰碛垄,从五十年代末冰川考察时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对其性质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是剪切碛,有的认为是中碛。1981年,雀之久也提出剪切碛的意见。作者于1983年7至8月对这套冰碛垄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观测和采样,经室内分析,得出了较明确的认识,现公之于众,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 张振拴, 李树德
    冰川冻土. 1985, 7(4): 360-36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日本极地研究所和北海道大学应用物理系组成的西昆仑山联合考察队,共15人,于1985年7-8月,对我国西昆仑山南坡进行了现代冰川、第四纪冰川、地貌、冻土和气候等学科的科学考察。
  • 陈建明, 米德生
    冰川冻土. 1985, 7(4): 361-365.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比例尺冰川图是研究冰川的基本图件,而冰雪资源又是冰川图上的基本要素之一。在图上准确、详细、直观地表示高山冰川地貌的分布、特征、类型及其与成因之间的联系和冰川变化的某些特征,对于研究冰川和利用冰雪资源是很有意义的。研究其表示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冰川图上的地貌量测精度,而且对于缺乏冰川学知识的测绘专业人员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这方面在国内已经作了许多工作。本文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大比例尺图上的冰川地貌的表示方法。
  • 测试技术
  • 李维新, 张永亮
    冰川冻土. 1985, 7(4): 367-371.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冰雪工作者在1980年以前大都使用铜电阻测量冰川温度。铜电阻具有正的温度系数,其温度每变化1℃,阻值的变化为0.4—0.6%。冰川测温用铜电阻由于体积的限制,一般阻值制做成300Ω左右,用它进行深冰川钻孔测温或远距离测温就有一定困难,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来补偿由于引线电阻而带来的误差。同时铜电阻存在反应速度慢,加工复杂,成本高等缺点。
  • 简讯
  • 张文敬
    冰川冻土. 1985, 7(4): 372-37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5年4-6月,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与新疆水文总站等有关单位联合组成的叶尔羌河冰川洪水考察队,进入喀喇昆仑山脉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地区北坡,对叶尔羌河主要支流之一的克勒青河上游谷地进行科学考察,首次获得该区有关冰川洪水等方面的第一手科学资料。叶尔羌河发源于乔戈里峰地区,主要由冰雪融水补给,是喀什地区工农业生产的重要水资源。
  • 国外介绍
  • 曾群柱
    冰川冻土. 1985, 7(4): 373-38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第18届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会(IUGG)年会于1983年8月15-27日在联邦德国汉堡市会议中心(CCH)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工作者3500多人欢聚一堂,讨论和交流自1979年堪培拉会议以来,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学科的进展和今后计划。我国派出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叶笃正为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刘东生为副团长的60多人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台湾省有15名科学工作者列席本届大会。
  • 陈贤章
    冰川冻土. 1985, 7(4): 381-38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5.00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几年来利用卫星遥感手段进行积雪研究已取得了可喜成果,美国、日本、挪威、瑞士、印度等一些国家已开始推广使用。由于卫星遥感手段要比气机遥感和人工勘测有着更大的优越性,它的覆盖频率高、面积大,甚至也能得到飞机和人所难以进入地区的资料。利用卫星资料研究积雪较其它手段更为经济有效,因而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