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 第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2-08-25
  

  • 全选
    |
    研究论文
  • 郭东信, 王绍令, 鲁国威, 戴竞波, 李恩英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于1973—1975年编制了1/200万我国东北大小兴安岭多年冻土分区图,目的是揭露和反映多年冻土形成、分布及发育的地带性和区域性规律,及其与自然因素的关系,同时为该区生产建设及远景规划合理布局提供依据。此文是该图的文字说明和补充,在本文中该图已缩成1/600万,图中界线作了修改(图1)。
  • 杜榕桓, 章书成
    冰川冻土. 1981, 3(3): 10-1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藏高原东南部山区,是我国现代冰川,尤其是海洋性冰川最发育的地区。该区特殊的地质地貌过程和冰川作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冰川泥石流。这一突发性的自然灾害,成为高原隆起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影响的明显标志之一。
  • 唐领余
    冰川冻土. 1981, 3(3): 17-2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类的出现、第四纪冰期的来临,被公认为第四纪以来发生的两大事件。用冰期和间冰期来划分我国第四纪地层是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教授所开创并致力研究和极力倡导的。目前越来越多的学者运用冰期间冰期,即从气候地层学观点来划分第四系。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表明,第四纪开始时,出现全球性冰期寒冷气候。此时堆积物及其所产化石组合,为确定第四系下限提供了可靠证据。第18届国际地质学会议也建议,以晚第三纪以来第一次明显的气候变冷作为划分第四系下限的依据之一。也就是承认第四纪开始是一次寒冷的冰期气候。
  • 任贾文, 黄茂桓
    冰川冻土. 1981, 3(3): 23-2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般认为,冰川表面15—20米一层受外界气候因素的影响,存在以年为周期的温度波动,称为活动层。活动层的温度状况直接反映冰川存在的气候条件,同时又是研究冰川内部温度状况的入门。活动层底部的温度(年变动幅度在0.2℃以内)可以作为表达冰川发育的水热条件和冰川物理性质的一个指标。这一层活跃着频繁的热交换过程。在表层以辐射、传导、对流和相变的方式同外界进行热交换。在内部除传导外,融化、融水渗浸和再冻结作用活跃,有时起主导作用。表面的升(积累)降(消融、沉陷)、冰体运动和地热流的存在对活动层的温度状况也有一定的影响。
  • 朱阳福
    冰川冻土. 1981, 3(3): 29-3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多年冻土地区铁路路基工程中,人为上限(即季节最大融化深度)的合理计算对断面形式的合理设计具有重要的意义。人为上限受很多因素影响,通常可大致分二类:(1)构筑物及其附近土体特性指标及构筑物几何形状;(2)外界(上、下边界和地中热流)条件。
  • 张兴, 王世铎
    冰川冻土. 1981, 3(3): 37-4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季节冻土地区,冻深的取值是工程设计和施工的重要问题。目前,水工专业尚无专门的有关规范,多以《工业与民用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TJ7—74》中的有关条文作主要参考。在实践中,各有成功和失败,其原因之一就是在冻深取值时没能针对具体工程地点的冻结条件及建筑物自身的特点和运行要求。
  • 王积心
    冰川冻土. 1981, 3(3): 47-5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沿辽蒙交界,分布着一片高低起伏的沙丘,俗称坨子(图1),其前沿有肥沃的农田。大气降水大部分渗入沙丘,形成地下水,同时在沙丘内,形成大小不一的泡泽,后者又补给地下水。沙丘低地一般均高出前沿农田数十米,因而地下径流可自沙丘源源流入农田底下或呈地下水露头(泉水)。在农田冻结时,地下水强烈上升,甚至高出地面,土壤含水量随之骤增。春融时,农田一片泥泞,使地温回升迟缓,因而这里的春播时间较高兀地要延迟10—20天,最多者达到30天左右,估计损失积温300℃左右,影响农作物的迅速成长。一旦大雨提前降临、或遇早霜、低温冷害,这些农田就会严重减产。
  • 程国栋
    冰川冻土. 1981, 3(3): 53-5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冻土的工程地质性质与普通土的工程地质性质有着本质上的差别,造成这种差别的根本原因是冻土中含有地下冰。对地下冰进行制图是冻土工程地质研究中最重要课题之一,在生产实践中也是十分必需的。但到目前为止,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对多年冻土含冰量制图问题的研究仍是十分不够的。
  • 王绍令, 姚河清
    冰川冻土. 1981, 3(3): 58-6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清水河两岸地形起伏,地面呈丘状或垅岗状,地表相对高差2—5米,有些垅丘已被风沙覆盖,植被茂密;而大多数垅丘上植被稀疏,灰白色亚粘土裸露,结构致密,表层干燥,丘顶偶见被砂及植物根系所充填的裂缝。这种地形发育在河两岸宽300—500米,顺河延伸10公里的范围内。经1980年现场调查,已确认上述的垅丘是高原上又一种类型的冻胀丘(图1)。
  • 管枫年, 周长庆, 贲永为, 陈肖柏
    冰川冻土. 1981, 3(3): 63-6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迄今,国内外有关基底法向冻胀力的资料大多局限于小面积,现场大面积之实测值所见较少,难于在大型板基中应用。本文根据就地试验观测结果,对基底法向冻胀力与基础面积间的关系及分布情形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 研究报道
  • 李佩基
    冰川冻土. 1981, 3(3): 69-6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79年在阿尔泰山勘察中发现数处泥炭丘,主要分布在哈拉斯湖口以东的喀拉库勒盆地及阿勒泰县城东北山地。
  • 述评
  • 崔之久
    冰川冻土. 1981, 3(3): 70-7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际上很多学者如J·Tricart(1970)、(1959)、J.Demek(1978)等都一致认为冰缘地貌学的发展主要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也就是近三十余年来的事[1、2]。我国冰缘地貌学的发展则完全是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壮大而逐渐发展起来的。在我国各个地貌学分支中它是最年轻的分支之一[3]
  • 高中
    冰川冻土. 1981, 3(3): 78-7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祁连山地处青藏高原北部,是我国西部地区多年冻土广泛分布的地区之一。1980年5—8月,我们在祁连山(东径98°00′一99°00′,北纬38°40′—39°20′)地区进行了航卫片的水文地质和冰川,冻土的解译与验证工作。现将我们在该地区采用航卫片进行冻土解译的点滴体会写出来供讨论,谬误之处,请读者批评指正。
  • 研究报导
  • 王靖泰
    冰川冻土. 1981, 3(3): 79-8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81.00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英国冰川地貌与冰川沉积学家爱德华,德比希尔(Eadward Derbyshire)博士应我国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的邀请,来兰州讲学。德比希尔博士是英国基尔大学地理系代理系主任,在地貌过程和冰川沉积学研究方面有突出成就,并有丰富的野外工作和实验室工作经验。在兰州讲学期间,于1980年6月15日—22日访问了天山冰川研究站。随同访问的有参加“冰川沉积学研究班”的教学,科研工作者30余人。他们参观了研究站的设施和正在进行的各项观测,并对这里的冰川和冰碛物进行了实地考察。德比希尔博士高度评价了正在开展的各项研究工作和拟定的长期观测规划,对进一步开展研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并和中国专家一起对这里的冰川和冰川沉积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