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 第1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5-02-25
  

  • 全选
    |
    研究论文
  • 徐剑峰
    冰川冻土. 1995, 17(1): 1-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河内蒙古段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和水文气象条件,决定了每年都发生凌汛。流凌封冻溯源而上,解冻开河则山上而下,冰水汇流,卡冰结坝而造成凌洪灾害。1968年上游刘家峡水库建成,调节了水量、热量,内蒙古段凌洪灾害有所减轻。1986年龙羊峡水库建成,汛期大流量减少,由于水沙异源,内蒙占段河床逐年淤积抬升,过流能力明显下降,凌洪灾害逐年增加。因此防治凌害,主要应采取加固堤防,整治河道,加强冰情预报,合理运用水库调度和局部破冰措施,并尽快在内蒙古段修建海渤湾水库,才能有效地减轻凌洪灾害。
  • 王宁练
    冰川冻土. 1995, 17(1): 8-15.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灰色关联分析理论引入冰川学研究的领域。应用该理论对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东、西支冰川平衡线与气候因子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夏季(6-8月)平均气温是影响平衡线波动的主导气候因子;平衡年度内不同时期降水量的变化对于冰川平衡线波动的影响程度具有差异性。
  • 王家澄, 徐学祖, 张立新, 邓友生
    冰川冻土. 1995, 17(1): 16-2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室内相同温度条件下5种土类的冻结试验,研究了不同土类冷生组构的形成。试验表明,分凝冰层及冷生组构的形成主要取决于土的水、热性质以及分散度等因素。日本火山灰中冻结缘具有较高的导湿系数,且冻结锋面前移速度缓慢,形成7.2cm的厚冰层;临夏高岭土、内蒙古粘土和兰州黄土中冻结缘导湿系数逐渐减小,且冻结锋面前移速度逐渐加大,形成从厚层状到微层状冷生构造的演变,分凝冰层厚度逐渐减薄,从3-10mm到小于1-3mm;兰州砂土因原位冻结而形成整体状构造。
  • 郑本兴, 马秋华
    冰川冻土. 1995, 17(1): 23-3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稻城古冰帽现保存有各种类型的冰川侵蚀和堆积地貌,依其规模大小、分布范围和组合特征可明显区分出四个地貌地带。数量众多的各种冰川作用遗迹表明,中更新世以来稻城古冰帽地区曾先后经历过三次冰川作用。
  • 沈忠言, 彭万巍, 刘永智, 常小晓
    冰川冻土. 1995, 17(1): 33-39.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试验,讨论温度、机速对轴向压裂法测定结果的影响及其规律,确定该法作为冻土抗拉强度间接测定方法的可行性。试验结果表明,测定值稳定,与温度和机速对应性良好,服从一定函数关系。通过修正,该法测定冻土抗拉强度是可行的,对现场原状冻土抗拉强度测定更具一定意义。
  • 李洪升, 杨海天, 常成, 孙秀堂
    冰川冻土. 1995, 17(1): 40-4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室内采用人工冻结的方法,制备冻土试样,进行单轴抗压强度的实验研究。获得不同应变速率及不同温度的压力一应变曲线。在给定的温度下,研究了强度与应变速率之间的关系,得出:σc=(α-βθ)(ε/ε0)n。在给定的应变速率范围内,研究了强度与温度的关系,得出表达式σc0+K(ε/ε0)m|θ|,并给出了相应参数α、β、n及σ0Km的取值范围。最后,应用上述公式进行强度计算,与实测结果比较吻合。
  • 张立新, 陶兆祥, 顾同欣
    冰川冻土. 1995, 17(1): 49-53.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稳定态的比较法,测定了不同总含水量、不同土中溶液浓度的冻结兰州砂土、兰州黄土的导热系数,同时应用量热法测定了土骨架和纯氯化钠在同一负温下的比热,并据此计算了土的导温系数。结果显示,在同一负温下各种土质的比热均随含盐量的增加而增大,兰州砂土的导热系数和导温系数随含盐量的增大而降低,而兰州黄土的这两个参数随含盐量从零开始增加,首先增大,在土中溶液初始浓度约为5%时,达到最大值,接着逐渐减小。
  • 白元旭
    冰川冻土. 1995, 17(1): 55-6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西林吉多年冻土区水文地质条件分析,简述了地下水资源分布特征,在水源选择上,除考虑地表水之外,还要开发利用基岩裂隙水,并以融区储存量进行调节,以满足枯水期所需求的水量而达到稳定供水的目的进行了探讨。
  • 章新平, 姚檀栋
    冰川冻土. 1995, 17(1): 65-7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降水中δ18O值的大小不仅受凝结温度的影响,而且受水汽源地初始状态、水汽输送方式、云中饱和状态和云中液态水含量(统称第二类因素)的影响。本文以与全球δ18O实测值相吻合的参数为标准状况参数,模拟不同条件下的δ18O值与标准状况下δ18O值的差异。并且将影响降水中δ18O值的作用分解成△δ1和△δ2两部分。它们分别代表取样点温度变化引起的δ18O的变化和第二类因素变化引起的δ18O值的变化。从而说明,第二类因素对降水中δ18O值的影响是重要的。
  • 曹真堂
    冰川冻土. 1995, 17(1): 73-83.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贡嘎山地区气候温和,降水量充沛,冰川消融强烈。冰川融水径流模数为100-145L/(s·km2),冰川融水径流深高达200O-4500mm.冰川融水径流的年内分配比较均匀,冰川强烈消融期的5-9月,冰川融水径流占冰川区年总径流的80%左右;径流最集中的6-8月,占60%左右。冰川融水径流的年内变化与气温的年内变化基本相一致,最大值出现在7月或8月。
  • 艾军, 刘保仲, 张海涛, 龚丽
    冰川冻土. 1995, 17(1): 84-9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森林地带植被特征、地面特性等因素差异的影响,使土冻结深度计算成为较复杂的问题,通过在小兴安岭的凉水自然保护区所建立的32个观测点,历经两年的实验研究,摸索出采用换算导热系数及等值土冻结深度的计算方法,与实测值验证表明,是解决设计森林地带的土木结构物基础埋置深度的一种途径。
  • 王文颖
    冰川冻土. 1995, 17(1): 93-96.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5.0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际喀喇昆仑山公路巴托拉冰川研究组,时隔20年,再次深入巴托拉冰川,采用先进技术,对原冰川预报方案进行了验证。验正结果表明,除了在巴托拉冰川最近一次自1966年起的前进的终止时间上有数年的误差和实际前进距离短于所预报的数据外,1974-1975年所作的预报方案,经过近20年的考验,基本正确,其结果是令人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