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 第1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4-08-25
  

  • 全选
    |
    研究论文
  • 徐学祖
    冰川冻土. 1994, 16(3): 193-201.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美国、原苏联和我国冻土分类的现行标准的分析,目前有关冻土分类基本上按两种方法进行。一是根据土的基本物理性质和含冰特征进行分类,二是根据冻土特殊工程特性进行分类。各国对冻土的描述及分类已从定性向定量发展,冻土分类方法正处于从单项规程到综合规范、从部门标准向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方向过渡。建议我国的冻土分类按下列步骤进行:1)采用国标《土的分类标准》GBJ145-90作为土统一分类标准。2)引进《人工冻土的分类与实验室试验》国际编写小组推荐的冻土描述和分类,与国标GBJ145-90相配套,组成按土的基本物理性质进行冻土分类系统。3)根据各工程特点,按冻土特殊工程性质进行的分类,组成专门的冻土工程分类系统。
  • 章新平, 姚檀栋
    冰川冻土. 1994, 16(3): 202-21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全球降水中氧同位素比率与温度、降水量以及水汽压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相关系数的大小受地理因素和气象条件的制约。中高纬度大陆站的δ18O与温度和水汽压成正比关系,并且在大陆内部,相关关系变得更加密切;低纬度站的δ18O与降水量和水汽压成反比关系。δ18O的分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天气气候的区域性特征。
  • 陈赞廷, 可素娟
    冰川冻土. 1994, 16(3): 211-21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黄河下游冰情特征、凌汛灾害、防凌措施及应用冰情数学模型优化三门峡水库防凌调度的研究。黄河下游属于不稳定封冻河段,有的年份,三封三开,约有十分之一的年份不封河,冰情变化非常复杂。本文根据热量平衡原理及水力学理论,结合实际经验,建立了一个冰情数学模型,用来进行冰情预报和优化三门峡水库防凌调度。经实测资料检验,结果比较满意。
  • 黄茂桓
    冰川冻土. 1994, 16(3): 218-223.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昆仑峰周围,高于平衡线的山体宽阔,成为我国境内最大的冰川分布中心。该中心平衡线位置高,冰川的存在不是因积累条件有利,而是因消融条件不利。在消融过程中强烈的蒸发-升华和向冰内热传导耗去大量的热,抑制了融化,融水又易冻结,变成附加冰,从而降低物质消耗。气温低导致消融强度低,消融期短。干燥和寒冷的气候有利于冰川的存在,与极地冰川相同。降水集中在夏季,减少消融期的热量收入,冬季少雪增加失热,其结果也对消融不利。
  • 沈忠言, 刘永智, 彭万巍, 常小晓
    冰川冻土. 1994, 16(3): 224-231.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饱水黄土试验,探索径向压裂法(以下简称“径压法”)测定冻土抗拉强度的可能性,以及与基本影响因素的关系。试验表明,径压法测定的抗拉强度结果,具有良好的稳定性,除土质、含水量和密度之内在因素外,与温度和机速有密切相关。径压法抗拉强度与温度、机速、破坏时间、机器行程之间,以及破坏时间与温度、机速之间都遵循各自规律,可用一定函数描述。径压法测定冻土抗拉强度是可行的。
  • 高敏, 童伯良, 林经芳, 张齐兵
    冰川冻土. 1994, 16(3): 232-237.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了在砂金矿开采中应用冻土热学的研究情况。以斯蒂芬公式为融化深度的解析形式,用野外观测资料确定系数K.在计算和观测结果的基础上预报融化深度并作出诺模图;提出超前剥离与轮流开采相结合的生产方法,探讨逐层剥离融化法最佳剥离时间选择的理论依据并作了实验验证。该生产方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 雍世鹏, 仝川, 雍伟义, 裴浩
    冰川冻土. 1994, 16(3): 238-24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中部锡林浩特市地区为研究区,应用陆地资源卫星TM影像资料,编绘出1:50万植被图;应用1992年12月28日的NOAA气象卫星AVHRR数据,结合地面准同步实测雪深数据及有关气象台站的记录,绘制出雪盖分布范围和积雪深度图。在对雪盖图和植被图叠加分析的基础上,得出1992年冬季研究区积雪掩埋牧草高度等级图。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积雪分布和草场植被结构的空间重叠对应关系,为牧区积雪灾害危险性评价提供了科学依据。
  • 费雪良, 李斌, 王家澄
    冰川冻土. 1994, 16(3): 245-250.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者对由西安黄土掺加3%Na2SO4而成的硫酸盐渍土,在不同初始干密度和冻融循环条件下的盐胀规律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冻融循环作用下的盐胀具有累加性;增加值具有随冻融循环次数增加而递减的趋势;盐胀率与初始干密度的关系为一二次抛物线,存在一个盐胀率最低的区间。
  • 邓友生, 徐学祖
    冰川冻土. 1994, 16(3): 251-25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水平土柱吸渗法对不同土壤和同类不同干容重的土壤水扩散系数进行了测定和计算。其结果表明,土壤水扩散系数是土壤含水量的指数函数,且随含水量的降低、于容重的增大及细粒含量的增多而减少;含水量在薄膜水范围内,则土壤水扩散系数是随干容重的增大及细粒含量的增多而增大。
  • 高向群, 黄茂桓, 张家懿, 金正妹
    冰川冻土. 1994, 16(3): 259-264.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人造多晶冰开展了正弦振动荷载和恒荷载压缩蠕变实验。振动应力的最大值为0.50MPa,最小值为0.34MPa,对时间的平均值为0.42MPa,实验频率在10-2-5Hz范围内变动。恒荷载实验的初始应力为0.42MPa,实验温度一律为-1℃。当应变很小时(低于~0.14%)样品在一个振动周期内发生的可恢复应变随应变的增加而增加。一个振动周期内可恢复应变的量级为10-4.振动荷载下样品最小平均应变率为恒荷载实验结果的1.4倍。为获得最小平均应变率所需的应变与恒荷载实验所得结果相同。
  • 易朝露, 崔之久
    冰川冻土. 1994, 16(3): 265-273.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薄片法对新疆阿尔泰山哈纳斯河流域和天山乌鲁木齐河源区冰上融出碛、冰下融出碛和滞碛的孔隙特征进行了分析。冰上融出碛以不规则大孔隙为主,孔隙的孔径分布范围广,而受到静冰压力和冰川剪切的冰下融出碛和滞碛则以规则的圆孔隙和扁孔隙为主,视孔径主要集中于3-4ψ处。
  • 李培基
    冰川冻土. 1994, 16(3): 274-282.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Oerlemans等(1992)用能量平衡模式所做的全球冰川和小冰帽物质平衡的敏感性试验表明,未来全球1K增温引起的山地冰川和小冰帽的加速消融将使海面上升0.58mm/a.比Meier早些时候的估计值小了1倍以上。近来有关大陆冰盖雪积累率随气温升高而增加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注意。1975-1985年比1930-1985年平均增加了~20%,这意味着导致海面下降0.1-1.2mm/a.可能人类面临海面上升的威胁将会有所缓和。但是大陆冰盖是在消融、缩小,还是在缓慢增长尚难确定。在尚未搞清冷圈对全球变暖的响应之前,海面变化预测的不确定性是不可避免的。
  • 顾钟炜
    冰川冻土. 1994, 16(3): 283-288. https://doi.org/10.7522/j.issn.1000-0240.1994.00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综述了测地雷达技术在寒区浅层地质调查中的应用,包括:圈出地下冰,探测多年冻土构造、冻土上限、冰丘内部构造,测量河、湖冰厚度,多年冻土冻结核防护坝的勘深和监测,以及探测埋设的管道及其周围土层状态的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