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冻土, 2020, 42(4): 1427-1427 doi: 10.11867/j.issn.1001-8166.2020.04.1427

《冰川冻土》征稿简则

PDF (252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 《冰川冻土》征稿简则[J]. 冰川冻土, 2020, 42(4): 1427-1427 doi:10.11867/j.issn.1001-8166.2020.04.1427

《冰川冻土》聚焦服务于冰冻圈科学及其分支学科, 如冰川学、 冻土学、 寒区工程学、 冰冻圈水文学、 冰冻圈生态学等学科发展, 重点报道冰川(冰盖)、 积雪、 冻土、 海冰等关键冰冻圈要素的过程与机理、 冰冻圈变化的影响与适应、 以及相关的全球变化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重点关注具有创新性、 高水平及对国民经济建设具重要意义的新思想、 新观点、 新理论和新方法, 传播与冰冻圈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科学知识, 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 服务冰冻圈及其影响区域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 栏目设置

冰冻圈与全球变化(包括冰冻圈气候环境记录、 冰冻圈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 极地冰盖与海平面变化等), 寒区工程与灾害, 冰冻圈水文与水资源, 冰冻圈生态学, 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 第四纪与行星冰冻圈, 冰冻圈技术(包括遥感、 地基智能观测仪器研发、 数据传输等), 研究综述与科普简报。

2. 优先发表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实施及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开展, 近期对以下方面论文和报道优先发表: (1)西部大开发与冰冻圈相关的问题; (2)全球及区域升温对西部大开发的影响评估; (3)冰冻圈变化及水资源问题; (4)冰冻圈变化对气候与生态系统的反馈作用; (5)冰冻圈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与环境问题; (6)极地环境问题。

3. 来稿要求和注意事项

3.1 严禁抄袭和剽窃, 严禁数据造假, 严禁重复发表, 严禁一稿多投。

3.2 稿件论点明确, 主题突出, 数据资料可靠, 文字精练。每篇论文在8 000~10 000字为宜。

3.3 中文摘要400字以上, 应反映论文的核心内容, 尽量写成报道性文摘, 包括研究目的、 论点、 方法、 结论, 具有自含性和独立性。英文摘要600单词以上, 应写成报道/指示性文摘, 反映出文章的主要研究方法和核心内容。中英文摘要后对应列出3~6个关键词。

3.4 文稿中一律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 并用标准符号表示。各种专业术语一律按已颁布的标准使用, 建议参看《英汉冰冻圈科学词汇》修订版、 《冰冻圈科学辞典》修订版, 同一名词术语、 计量单位、 人名、 地名等要求全文统一。文稿中外文字母、 符号必须分清大、 小写, 正、 斜体, 黑、 白体, 上、 下标。

3.5 表格采用三线表, 插图只附最必要的。表格与图件直接排入文中相应位置, 并给出中英文图、 表的标题及注释。插图要求线条清晰、 字迹清楚, 分辨率要求在600 dpi以上。

3.6 如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或国家、 省部级各类项目成果, 请在首页脚注处标出, 并注明项目类别、 名称和编号。例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805104; 21802048)资助。

3.7 在首页脚注位置标注第一作者简介和通信作者简介。第一作者简介内容包括: 姓名(出生年份 -), 性别, 籍贯, 职称, 最后学历(毕业学校, 学位, 毕业年), 研究方向, E-mail。通信作者简介内容包括: 姓名, 职称, 研究方向, E-mail。

3.8 采用通栏排版, 文内各级标题及题号一律顶格书写, 题号分级采用0; 1; 1.1; 1.1.1; 2; 2.1等标注形式, 一般标题层次为3级, 最多不超过4级。

3.9 引用他人文献、 资料、 数据、 图表必须列出参考文献(公开出版物), 内部资料、 数据作脚注处理。按照GB/T 7714 - 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的有关规定, 本刊参考文献采用“顺序编码制”, 按文章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编码并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 放在引用文献处的右上角。

为了便于国外数据库的检索, 文后所列参考文献, 如果是中文文献, 应翻译成英文, 并在其后列出原中文文献信息。

a. 期刊中析出的文献 (作者不超过3人全部列出, 作者之间加逗号; 作者超过3人只列前3位, 后加“等”字)

[序号] 作者. 文章题目[J]. 期刊名称, 年, 卷(期): 起止或引用页码.

中文: [1] Ding Yongjian, Ye Baisheng, Liu Shiyin.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the alpine streamflow during the past 40 a in the middle part of the Qilian Mountains, northwestern China[J]. Journal of Glaciology and Geocryology, 2000, 22(3): 193 - 199. [丁永建, 叶佰生, 刘时银. 祁连山中部地区40 a来气候变化及其对径流的影响[J]. 冰川冻土, 2000, 22(3): 193 - 199.]

外文: [2] Thompson L G, Yao Tandong, Davis M E, et al. Tropical climate instability: the last glacial cycle from a Qinghai-Tibetan ice core[J]. Science, 1997, 276: 1821 - 1825.

b. 专著

[序号] 作者. 书名[M]. 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 引用页码.

中文: [3] Shi Yafeng, Huang Maohuan, Yao Tandong, et al. Glaciers and their environments in China[M]. Beijing: Science Press, 2000: 401 - 410. [施雅风, 黄茂桓, 姚檀栋, 等. 中国冰川与环境[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0: 401 - 410.]

c. 论文集中析出的文献

[序号] 作者. 文章题目[C]//编著者. 论文集名. 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 起止或引用页码.

中文: [4] Wu Ziwang, Liu Yongzhi, Xie Xiande. Field experiments of bearing capacity of frozen soils[C]//Professional papers on permafrost studies of Qinghai-Xizang Plateau. Beijing: Science Press, 1983: 112 - 119. [吴紫汪, 刘永智, 谢先德. 冻土承载力的现场原位试验研究[C]//青藏冻土研究论文集.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3: 112 - 119.]

其他引用论文格式的著录, 请参考本刊近期发表的文章.

4. 来稿约定

(1) 来稿请勿一稿多投, 稿件自收到之日起3个月内决定刊用与否, 稿件决定录用后, 排期发表, 排版之后收取相应版面费, 并酌致稿酬, 赠送《冰川冻土》样刊。

(2) 文责自负, 编辑部对来稿有权做技术性和文字性修改, 实质性内容的修改需征得作者同意, 若不同意删改请注明。

(3) 《冰川冻土》只接收在线方式投稿, 请登录本刊网站(http: //www.bcdt.ac.cn)或资源环境科技期刊集群(LoRES)(http: //www.lores.ac.cn)在线投稿。

(4) 《冰川冻土》入编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等网络数据库, 本刊所付稿费中含网络版稿酬。论文一经录用, 汇编权(论文的部分或全部)、 翻译权、 印刷版和电子版的复制权、 网络传播权和发行权将转让给《冰川冻土》编辑部。

(5) 稿件录用后, 需提交论文版权转让协议。

参考文献

/